助念往生

中興佛社奉行淨土宗念佛法門祖師遺訓,從生至生一句佛號。為了使臨終者能順利往生,因此必須有助念的幫助。

助念的意義是:幫助亡者,提起佛號(阿彌陀佛)的正念。

「往生」的原始真正意思是:我們的神識(俗稱靈魂)由此娑婆世界,往生至西方極樂世界蓮池中的蓮花化生。「往生」本是淨土念佛法門的專有名詞,並不是現在一般人用來避諱死亡的所講的名詞。

在《華嚴經》<普賢行願品>中普賢菩薩臨終偈云:「願我臨欲命終時,盡除一切諸障礙,面見彼佛阿彌陀,即得往生安樂剎。」告訴我們,連普賢這種等覺菩薩也對臨終之事戰戰兢兢,更何況我們是罪業凡夫,在臨終時易有病苦、昏迷或眷屬不理解護持往生的意義,就會產生障礙,導致臨終無法念佛。所以修行人在臨終時,更需要有善知識來助念護持往生。

本社秉著師訓,以弘揚淨土念佛法們為宗旨,除提供在家修行人一個清淨共修之場域外,並定期舉辦佛七,以其剋期求證。並且進行臨終關懷,最終所有事宜,皆遵照印光祖師指示:「只可念佛,不作別佛事。」如禮如儀協助蓮友助念往生。

只要有緣,能配合祖師遺訓者,本社皆可義務協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