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史簡介

民國五十一年(公元1962年),省府員工恭請佛學界大德李炳南教授(雪廬老人) ,每周二於中興新村講演佛法,盛極一時。以是因緣,省府員工及眷屬隨即於五十一年五月立案,成立「中興佛社」的組織。初期佛社沒有固定聚會及修行的場所,在善信人士的企盼下,五十三年(公元1964年)八月由社員及社會人士發心捐資,購置坐落於南投縣中興新村中正路一五八號的建地,擬籌建佛殿及講堂,第一筆款子還是雪廬老人解囊相助的。

中興佛社之建築,採仿古中國宮殿型式,啟建工程於五十五年五月開始,恭請 雪廬老人等緇素大德主持奠基大典,五十六年(公元1967年)二月竣工。後因場地不敷使用,於五十九年(公元1970年)二月進行擴建,六十二年四月八日舉行落成典禮。初期佛社恭請 雪廬老人講演佛法,開啟了中興新村修學淨土法門的因緣;七十八年(公元1989年)起由雪廬老人的入室弟子鄭勝陽老師接座,繼續講演佛法。中興佛社以弘揚淨土念佛法門為主,平時除念佛共修外,並配合政府推動社會教育、終身學習政策,定期舉辦慈親安養等利生活動。

前徐董事長雅梅,浙江寧波人。自民國八十年(公元1991年)起擔任中興佛社董事長。徐董事長自民國五十九年(公元1970年)起親近 雪廬老人,前後十六年。自聆受雪廬老人的教誨,便棲心淨土,長年持名念佛,修學專一,不改題目。徐董事長處事幹練,頗有膽識,具領眾長才,常集眾至台中恭聆 雪盧老人說法,並提供私人宅第供蓮友共修,自行化他不遺餘力。民國七十八年起,受本社林肇寶董事長之邀,主持佛社法務,並於同年恭請鄭老師勝陽至本社擔任指導老師,常年講演淨土經典,道緣極盛;修行則以信願持名念佛為依歸,本社宗旨於焉確立,成為專弘淨土之道場。

民國八十八年(公元1999年)九二一地震,本社建築倒塌,徐董事長召集董監事商議,認為道業是人生大事,遂達成重建之共識。經稟告指導老師,在董事長積極籌劃及監督下完成重建的工程。當年八十八歲的徐董事長常言:「我這麼老了,還在拼命做事,就是為了報佛恩、報老恩師的恩」。誠哉斯言,其身體力行、精進不退,有目共睹,足為淨土修行者之楷模。

本社大殿於八十八年(公元1999年)九月廿一日大地震中倒塌,因此講經及活動暫停。經召集本社董事、監事開會研商,都認為社員、信徒學佛多年,信願堅固,不能沒有地方修行,不能常年無明師指導,災後心靈重建更有迫切需要,因此一致通過決議重建。由林坤翰建築師設計,旭磊營造公司承包興建,型式為三樓建築,二樓挑高七米,現供奉佛教西方三聖:阿彌陀佛、觀世音菩薩、大勢至菩薩,佛像一丈多高,非常莊嚴。重建期間承蒙指導老師及蓮友大德的財務布施、重建技術指導,以及本社各董事、監事同心協力,社員、蓮友大德發心護持及擔任義工等等,成就並莊嚴了重建的中興佛社。

已故指導老師姓鄭名勝陽(雪心文教基金會創辦人),號聖揚,於民國七十八年(公元1989年)至一百零四年(公元2015年)在本社講經弘揚淨土法門。自行化他,誨人無倦。鄭老師自十七歲始,隨侍  雪廬老人,勤奮學習,直至恩師圓寂,前後二十八載。為報師恩,鄭老師開辦各項教育慈善事業,奔走國內外各地,弘法利生,輪轉不休,備嘗艱辛。鄭老師曾言:「雪公老恩師所傳授的佛法是公器,並非給我私人受用而已,是要將此利益廣佈有緣眾生。」所以憑藉此報恩心為動力,四處弘法、利樂有情,為法忘軀、無有疲厭。鄭老師於一百零四年(公元2015年)2月10日往生,臨終前將中興佛社重任託交給林佑益老師。經第十四屆董事會選舉後,決議請林佑益老師出任董事長。

林佑益老師自大學時代開始,便參加鄭老師所指導的中興大學智燈佛學社團。畢業後多年跟隨鄭老師修習佛法,並於各佈教所講經。期間不斷參與啟蒙班、青少年營隊、成人教育等授課及行政工作,以及臨終關懷及助念往生等事宜。於九十七年(公元2008年),至北京中醫藥大學攻讀中醫碩、博士學位,並於一百年(公元2011年)考取中國中醫師執照。爾後便積極投入興建彌陀院工作,並結合中醫與佛法,於各圖書館及社區宣講身心靈課程迄今。

中興佛社一向遵循 雪廬老人的教誨與道風,專修專弘淨土念佛法門,社務推展以佛學講座及念佛共修為主;每年於 雪廬老人冥誕紀念日前,舉辦報恩佛七,除報師恩外,並策勵淨土學人剋期求證,成就淨業。此外成立助念團,從平日關懷、臨終關懷、助念、入殮、告別式、作七、百日到對年合爐,只要能接受並遵行助念團的理念與原則,便義務協助加強信願往生極樂,尊嚴面對人生最後階段。所作事宜,皆遵照 印光祖師指示:「只可念佛,不作別佛事。」助念團以一句佛號安慰存者、回向亡者,俾使存亡兩益,並藉以轉移一般喪葬污俗。

「解脫生死」乃是學佛最重要的目標。淨土行者在臨命終時,若能執持阿彌陀佛名號、心不顛倒,即蒙阿彌陀佛接引往生極樂世界。但是臨終障礙常會造成昏迷倒惑,非但業障凡夫懼怕,連等覺菩薩也提高警覺。所以普賢菩薩臨終偈云:「願我臨欲命終時,盡除一切諸障礙,面見彼佛阿彌陀,即得往生安樂剎。」信願求生的念佛人,若是臨終受到環境及業力的障礙而無法往生,實在令人痛心與惋惜。臨終障礙包括了家親眷屬情執深重、堅持送醫急救、電擊、氣切…等形態,造成病者身心巨大的痛苦,而失去正念;或是像獨居老人,臨終無人知曉,而錯失助念的因緣,恐又墮入六道輪迴…。

要護持念佛人往生極樂淨土,減少臨終障礙,環境是重要的助緣。 雪廬老人理想中的環境助緣就是「彌陀院」,一個信願念佛的淨土行者,不分性別、年齡、職業、貧富等,可以萬緣放下、時時念佛,在阿彌陀佛的佛光普照中,培植善根福德、隨分盡力、彼此提攜,藉道緣的力量,排除業緣障礙、成就淨業。本社「彌陀院」在指導老師林佑益老師及董監事、蓮友的護持之下,於民國104年(公元2015年)底完成竣工使用。期待能護持十方有緣的念佛行者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