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秀妹菩薩往生錄

孝女美華隨侍陳秀妹菩薩念佛

陳秀妹老菩薩出生於民國17年,享年91歳,是新竹縣關西地方的客家人。一生坎坷辛苦,出生八個月即被送去新埔新北里當養女。自幼伶俐,總是勤快地幫家裡做家務農事,任勞任怨。19歲時結婚,育有長女美玲、長男震鑑、次子震煥、三子震隆。36歳時先夫病逝,感到自己一人無法負荷沈重的農務與小孩的教育,於是在民國56年,經人介紹與賈真祥先生相識結婚。婚後又育有美琴、美華二位女兒。夫妻兩人同心協力、努力工作,終於在新埔鎮上開了一間北方小吃館,一家人的經濟生活得以維持小康。殊不知晴天霹靂無常到來,次子在20歲時一場車禍驟然離開人間, 這種白髮人送黑髮人的愛別離苦,讓老人家再次體會到,再親愛的人也有分別的一天。

民國93年,她的夫君賈真祥菩薩,無疾而終的念佛往生,因為從未看過如此自在安詳的念佛臨終,讓老人家心中欣然生起也要住台中念佛的心念,當時的陳秀妹菩薩是78歲。於是就決定定居台中,一切生活重心都在念佛上。在台中期間受到許多師長及蓮友長期的關心及愛護。讓老人家更歡喜念佛,更喜歡住台中,也讓住在北部的子女們看著老人家越來越健康,臉相也越來越莊嚴。

民國100年起,老人家就跟最小的女兒美華住在一起,因美華從大學時期就參加佛學社團,受教於鄭勝陽老師,專修淨土念佛法門。所以她發大願,一定要護持父母往生極樂世界。當時,老人家去道場念佛只需步行五到十分鐘,非常方便。這段日常念佛的美好時光,可說是老人家一生中最安樂自在的日子,去道場途中只要遇見到蓮友、鄰居、大樓管理員等,她都是用一句阿彌陀佛跟人打招呼,對方也因此感染了老人家喜悅的心情及慈祥親切的笑容。

105年底,老人家突然一坐不起,檢查後才發現是嚴重的骨質疏鬆造成的腰椎骨折,至此後老人家雙腳再也無力行走,便開始臥床的日子。 老人家突然面對自己的老衰,感到極度的不安與恐懼,在心情低落下,一兩天中就引發帶狀皰疹。因臥床過久引起褥瘡,水泡破了、皮爛血流,皮膚潰爛就像是嚴重的燒燙傷,這場病痛才是身體飽受折磨的開始。在送醫途中,不慎被人拉斷手臂造成骨折,又伴隨不明原因的搔癢,癢到骨頭裏面去,全身像有成千上萬的螞蟻在爬行,而後四肢關節逐漸僵硬萎縮,導致雙腳麻木。這無藥可醫的腰椎骨折,也讓老人家沒坐幾分鐘就會全身往下滑,真是坐臥都難安。此後常對小女兒美華說:她全身不舒服,有說不出口、無法形容的痛苦。

被老苦折磨到心情沮喪時,老人家就問美華:為什麼我這麼認真念佛,還是全身這麼不舒服? 美華回答:媽媽您已91歲了,不是19歲了,身體機能已經退化老衰了,只要年紀大了每個人都會老衰,就算是阿彌陀佛來到這世間,也是會變老啊!老人家這時才接受身體老衰,已經不會變好的事實,心裡想著若是有一天身體壞掉不能用了,她的心念、靈魂應該會牢牢抓住佛號,耐心地等待阿彌陀佛接引,往生極樂世界。

陳秀妹老菩薩臥病精進念佛

世間終究是苦空、是無常。受盡一連串重重老苦病苦考驗的老人家,在8月2日又因大腿不慎骨折,送醫後醫師考慮她年事已高不宜開刀,就讓她回家靜養。老人家不怨、不責怪,心情平靜,安然地接受這個意外。因骨折所引發的疼痛,讓她更加認真懇切地念佛,在疼痛時,仍拍打著腿大聲的念佛,她也似乎知道來日不多了,對照顧她的美華說:媽媽這次可能差不多了…。

8月3日美華在Line群組中,傳來一段老人家在疼痛中奮力念佛的影片,看到她縱使身體受到極大的苦痛,仍然賣力地念佛,氣喘吁吁地念著一句句阿彌陀佛~ 阿彌陀佛~的佛號聲,像一顆顆金剛種子,遍灑在老人家的心田中,這種奮力一搏的念佛聲,深植在許多看過此段影片的蓮友心坎裡,令人為之動容啊!

8月9日清晨老人家出現臨終的現象,美華趕緊通知了蓮友和家人急忙趕到,老人家迴光返照似地讓家人和她見了最後的一面。

8月11日清晨近3點時,家人與蓮友們在念佛聲中聞到陣陣的異香撲鼻,到了凌晨3點20分,老人家斷氣後這股特別的香氣還是持續不斷,直到子孫們一一趕來念佛時,仍聞到滿室的清香,老人家是想用這特別的方式,讓還沒有學佛的子孫們,感受念佛不可思議的力量,從而對阿彌陀佛產生信心! 在助念十二小時後,幫老人家淨身時,見她相貌非常地莊嚴,比生前還要更美,面帶微笑臉色紅潤,就好像酣睡一般。大家都用不捨又歡喜的心情,送老人家去那個讓她等了好久,又最想要去的西方極樂世界繼續修行。

綜觀老人家的一生,讓我們學習到很多世出世間法。雖然她聽聞的經典不多,但她的人生經歷就是一部真實經典的內容,完全應證釋迦牟尼佛所告誡我們:「以苦為師」的真理!老人家最後用她91歲的身體提示我們:生老病死是每個人必經的過程,不管身體是如何強壯、健康、如何會養生,身體終究會經歷老、衰、壞的過程。

不論此生如何富貴榮華,每一個人在死亡面前都是卑微的。身體只是一個借我們用的工具,活著就該善用這個身體,借假修真去存好心、說好話、做好事,才不會帶了一身的罪業,在遺憾、後悔中離開人世間。 陳秀妹老菩薩在這世間表演了一場苦、空、無常的實境秀,讓許多淨土行者心中有所領悟及警惕!在無常還沒上門時,應及早發菩提心,好好發願、念佛,廣度有緣眾生,不要等到病苦纏身才想要發大願,為時已晚…。

老菩薩在火化後共拾得舍利 631  顆,細小而多,就如同她的性情,謹慎細心,溫婉綿長。

我們衷心祝福陳秀妹老菩薩,在大家念佛回向中蓮品增上,早日花開見佛,和其夫賈真祥菩薩,一起攜手迴入娑婆、廣度有情,一起做阿彌陀佛的工作,勸人念佛、解脫生死,求生極樂世界。也願見聞者,將來同生極樂國,才不枉今生難得人身的大福報!

陳秀妹老菩薩往生莊嚴容貌更勝生前
陳秀妹老菩薩631 顆舍利
陳秀妹老菩薩舍利放大照